导航栏

成立背景

模式识别(Pattern Recognition)主要研究各类模式的表达、分类与识别问题。模式识别能力是人类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通过视觉信息识别文字、图片和周围的环境,通过听觉信息识别与理解语言。从信息处理的角度研究模式识别的认知机理、计算理论与算法,以使计算机来实现人的视觉、听觉等模式识别能力,是人类在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中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通过研究人类模式识别的机理以及有效的计算理论与方法,为开发智能系统提供技术储备,为探求人类智力的本质提供科学依据。

成立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旨在团结我国模式识别领域的科学研究人员和企业技术专家,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测评、成果转化、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活动,促进我国模式识别领域的学术繁荣,推动模式识别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引导我国模式识别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范围:
 开展国际、国内模式识别相关领域的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实施技术研讨会和专题活动。
 组织模式识别领域的科学普及活动。
 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模式识别技术咨询及建议,根据授权开展行业统计工作,分析、发布行业信息。
 参与制定、修订模式识别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 受政府主管部门委托,承担科研开发、技术评价和成果推广应用。
 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授权,参与模式识别技术质量管理和监督工作。
 受政府委托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举办展览会,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宣传模式识别技术的应用。
 促进模式识别领域的产学研用互动交流,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模式识别技术向产业界的 成果转化。
 开展模式识别职业培训,搭建模式识别行业人才教育平台,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
 推动中国模式识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