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记所研究生红歌赛-----红红高粱更向阳

 

 

90年来,那一抹红一直在坚定着激情和向往,那一把锤子和镰刀一直在挥舞着民族的自由和斗志,那一段段歌谣里,昂扬豪迈,记载了多少共产党人奋勇拼搏,浴血奋战的故事。 90年来,那一段精神不能忘,也无法忘, 那是我们民族先烈们传承下来的精魂,激励着我们一直向前。让我们唱起红歌,回看先辈们趟开的道路,那里,是我们的来处……

离比赛的举行已经过去了快一个礼拜,但是那坚定昂扬的歌声却还在耳边回响。从刚开始排练到最后站在舞台上,这一段历程,也仿佛像是再次亲密接触那红色年代。在接到实验室通知参加研究所合唱比赛的时候,实验室的合唱队伍很快就攒了起来,在实验室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积极排练起来。模式实验室派出了两个队伍,红高粱队和向阳生产队,队名贴近生活,那是因为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中间,来自于广阔的高粱地和稻田间。

红高粱队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和《解放区的天》熟悉的歌词还有旋律,为我们再展现了激情年代里人民群众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的影子。秧歌扭起来吧,歌声唱出来,爱祖国,我们说出来,当红高粱队腰带红绸扭起秧歌来的时候,那歌声让我眼前突然浮现出广大的黄土地,陕北延安宝塔山下,数不尽的陕北老乡喜迎红军亲人返延安,头带羊肚肚手巾,身穿羊皮袄,系着红腰带,腰鼓横跨,敲锣打鼓,扬起满天黄尘颂盛世……歌声已然如此,而指挥更是给力,正如后面评委点评,指挥也可以指出艺术,指出彩儿来。

向阳生产队人员规模最大,超过六十人的队伍吼出震耳欲聋的歌声。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人民群众在共产党带领下当家作主,改善生活的喜气昂扬。在舞台上演唱这首歌曲,听那熟悉而显得有些古老的旋律,我们依稀又看到了好多的革命志士们为了民族自由和人民幸福而鞠躬尽瘁的背影。未来的路还很长,所以我们要《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如钢似铁的团结起来,我们就可以迎难而上,取得更大的成绩,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裕幸福也就指日可待。刚毅的声音,和动作的配合,我们扬起手,你说我们看到了么?我们看到了前程,看到了希望,我们团结起来,我们走的坚定,我们走得更远……

准备红歌的这段时间,感受到了很多之前体会不到的感觉。在现场看红太阳队、激情复杂、希望之光、热力集结等队的表演,真为我们再现了那可歌可泣的战斗岁月,那荡气回肠的激情时代,那是苦难,那也是辉煌!总忘不掉红太阳队为我们展现出来的红色海洋,那《歌唱祖国》,怎么就那么气势磅礴!忘不掉激情复杂队的粉色灿烂,那《保卫黄河》,怎么就那么气吞山河,尤其是那朗诵词“但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我们抱定必死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忘不掉热力集结队的橙色天地,人数虽少,但是那《东方之珠》里连起大陆和香港的香江水,那《精忠报国》里“堂堂中华要让四方来贺”的赤子心,怎么就那么让人柔情不断! 还有忘不掉的希望之光队的绿色阳光,也是那保卫黄河依然的铿锵有力,更是那轻快的《歌声与微笑》,仿佛让人回到了那纯真年代,那里,有我们对于生活最美好的期盼,这些怎么就那么让人留恋不舍……

我常回忆起这样的景象,在还小的时候的某天清晨初醒,阳光洒在窗外,一阵阵歌声悠扬,“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响在耳边,激荡在心田,半睡半醒间,浮现出一片片的波澜壮阔。哦,那是祖国,那是英雄的国度。而我们年轻的人们还待何时? 人生在世,当有大任担当,而祖国,那是亲爱的祖国,我们何不努力更激昂?

 

视频下载请点击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