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第一届脑网络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讲习班顺利举行

脑网络组学正逐渐成为信息科学、神经科学、临床医学等领域共同的重大科学前沿,为了推动国内在这一新兴领域合作和发展,探讨脑网络组研究面临的挑战和临床应用前景,特别是帮助临床科研人员开展脑网络组研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LIAMA计算医学研究中心于2011年6月11-12日在自动化大厦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脑网络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讲习班”。
本次讲习班邀请的授课教师有电子科技大学的尧德中教授、陈华富教授,华西医院的龚启勇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的于春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贺永、龚高浪博士。同时还有LIAMA计算医学研究中心的蒋田仔研究员、范勇研究员、刘冰及宋明博士。他们或是从事本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著名学者,或是经验丰富的一线骨干科研人员。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他们分别从临床医学、神经科学和信息科学这三个领域对脑网络的基础理论、计算方法、应用范式和基本工具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提出了本领域的多个发展方向,为本次讲习班带来了很多精彩的内容。
本次讲习班共吸引了120余名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学员注册参加,其中包括数十名临床一线的医生和众多来自高校、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他们专心致志的听了授课老师针对本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精彩报告。每次报告后,学员都争先恐后地提问。针对研究和应用的不同问题,授课老师都逐一详细解答。即使是在报告间隙,随处可见学员之间、学员与授课老师之间面对面交流讨论的场面。讲习班的授课内容,除了有脑网络组研究领域的前沿报告,还包括了相关分析软件的演示。在这个环节中,由来自计算医学中心的王奇峰同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汪志军同学介绍了他们研发的三个大脑网络分析工具,这些工具可以进行大脑弥散磁共振成像下的纤维跟踪、功能数据的网络属性分析和三维显示等,帮助学员尽快开展针对脑网络组的研究。
在授课全部结束后,蒋田仔研究员还对讲习班做了总结。感谢远道而来的授课老师和学员,同时希望学员通过本次学习能够掌握本领域前沿知识,对脑网络组开展更深更广的研究。此外,蒋田仔研究员也表示将在明年继续主办脑网络组讲习班,并会邀请国外的著名专家来授课,为学员提供与研究脑网络组的国际专家、学者的近距离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在讲习班结束后,许多学员都反映通过这次讲习班的交流和学习,不仅解决了在实际研究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而且收获了本领域的许多前沿知识。通过本次讲习班,实现了脑网络组的分析技术和前沿信息的传递,使得更多的研究人员可以掌握本领域的研究方法和发展方向,共同将脑网络组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