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2009年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暨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模式识别研究的快速发展,加强国内外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2009年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暨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2009 Chinese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 & CJK Joint Workshop on Pattern Recognition)于2009年11月4-6日金秋时节在南京成功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积极响应,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CCPR)于11月4日在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开幕。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南京理工大学杨静宇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校长王晓锋教授与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杨健教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论文投稿与评审等情况。来自国内众多高校及科研单位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CJKPR)于11月5日开幕。开幕式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成林研究员主持。来自包括日本与韩国的24名代表在内的50余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在本次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李子青教授印度统计学院Sankar K. Pal教授、德国萨尔大学 Hans Uszkoreit教授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Face Recognition: Problems, State-of-the-Art and New Directions”, “Machine Intelligence, Rough Sets and Rough-Fuzzy Granular Computing: Uncertainty Handling in Bio-informatics and Web Intelligence”, “ Learning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Patterns for Relation Extraction”。
2009年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从来自于全国大陆、香港、台湾和英国收到的306 篇稿件中遴选出160篇论文在本次会议上发表。这 160 篇论文的方向分布如下:模式识别基础 36篇,计算机视觉 14 篇,图像处理 33篇,视频运动分析 11 篇,人脸识别 16 篇,生物特征识别 9 篇,医学图像与生物信息学 4 篇,语音、语言与多媒体 18 篇,机器人 3 篇,模式识别应用 16 篇。本届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从收到的82篇投稿论文中遴选出42 篇论文在研讨会上发表。其中,27篇来自中国学者,7篇来自日本学者,8篇来自韩国学者。所录用论文的方向分布如下: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7篇,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7篇,生物特征识别10篇,文档分析7篇,字符识别5篇,语音处理3篇,模式识别应用3篇。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和日韩两国的学者对这些论文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些论文充分展现了我国以及日本与韩国在模式识别领域研究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会议论文集由IEEE正式出版,电子版在IEEE Xplore发布。
本次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和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在综合论文评审意见和会上报告情况基础上,分别评出了最佳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论文奖。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CAA最佳论文奖由中山大学任传贤、戴道清(论文题目: Sparse Representation by Adding Noisy Duplicates for Enhanced Face Recognition: An Elastic Net Regularization Approach)获得。NLPR最佳学生论文奖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晁浩、刘文举(论文题目 Improved Syllable Based Acoustic Modeling by Inter-syllable Transition Model for Continuous Chinese Speech Recognition)获得。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最佳论文由韩国的Jehyun Jung, Egyul Kim, SeongHun Lee, Jin Hyung Kim(论文题目:Scene Text Separation using Touch Screen Interface)获得
2009年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暨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于11月6日下午圆满闭幕。闭幕式由南京理工大学陆建峰教授主持,大会主席杨静宇教授为全国模式识别学术的最佳论文奖与最佳学生论文奖得主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中日韩模式识别研讨会程序委员会主席Jin H. Kim, Masaki Nakagawa和刘成林为最佳论文奖得主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成林研究员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还确定了下一届CCPR和CJKPR的主办单位。通过与会代表的选举,最终确定由重庆大学承办2010年的CCPR。2011年的第二届 CJKPR将由日本的九州大学举办。在5日举办的晚宴上,上述承办单位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在为期三天的会期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模式识别学科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通过彼此交流,为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规模持续扩大,以及中日韩三国学者开始在模式识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彰显了模式识别学科及其所代表的智能化趋势在我国以及国际中的影响与作用不断地扩大。本次会议必将对我国模式识别学科的发展以及中日韩三国的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南京理工大学)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