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973计划项目“数字内容理解的理论与方法”课题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2009年9月29日,由我所谭铁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973计划 “数字内容理解的理论与方法” 项目在自动化所第一会议室召开了课题验收工作会议。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专家组成员包括陈霖、戴国忠、何新贵、李国杰、马俊如、马颂德、谭铁牛、袁保宗、王成红、张钹,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派戴博伟同志作为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参会。科技部973主管部门的钱小勇、宋海刚两位同志前来检查本项目的验收工作。
 
    该项目于2004年正式立项,整合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研究力量,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以建立数字内容(或信息内容)资源转化为能满足给定需求的知识资源的理论与方法为科学目标,以信息内容理解中的表示、需求、语义和算法等问题为纽带,围绕感知信息的基本表达、感知环境的分析与建模、感知信息的组织与整合以及多源感知信息的语义融合等关键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显著。
 
    五年来各课题组严格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开展工作,不仅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还在某些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该项目共发表论文1647篇,其中SCI论文216篇,申请专利118项,授权35项,出版专编著20部;有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人入选长江学者计划。
 
课题验收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汇报和审议各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情况以及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数据共享情况等进行了评价。课题验收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涉及的领域很广,并且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方向,在项目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的带领下,该项目各课题已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为提高我国的信息资源利用能力、有害敏感信息的监控过滤能力、重要情报的分析综合与决策能力、信息内容服务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以及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技术储备。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项目验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