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基金委“十二五”规划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了进一步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自动化处主办,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09年6月11日在北京召开。戴汝为院士、张钹院士、陆汝钤院士等30余位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研究员代表自动化所致欢迎辞。基金委信息学部自动化处孙长银教授感谢广大专家的积极参与,希望专家能群策群力将自己科学实践中长期萦绕头脑的科学问题以及本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无私奉献出来,借鉴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相关的科学规划和计划,思考本领域大力投入却未能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瓶颈,汇聚成几个重点问题,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有所突破。会上,张钹院士、陆汝钤院士、袁保宗教授、钟义信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围绕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学科在国民经济和当代技术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规律、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未来五年的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等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自由讨论时间,广大专家踊跃发言,针对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议了若干优先领域,如搜索引擎的利用、文本音频视频识别与检索、金融安全、公共监控安全、生物特征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移动小目标的检测、多谱遥感数据融合、与生态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与会专家在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模式识别与认知科学交叉上取得共识,认为应该从人的认知机理和仿生学角度出发研究机器智能,源于自然、学习自然、胜于自然。
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发展规划专家小组组长张钹院士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应当将信息科学定位为工程技术科学,来源于需求、服务于需求;论述了科学、技术、工程、应用之间的关系,以“两弹一星”为例解释了科学与技术的统一、原创性研究与仿制的本质差别。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中能涌现一些有可能传世的技术或理论,提出一些实实在在有影响力的原创性应用。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