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举办2009年公众开放日

为配合正在进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向社会各界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5月16日,以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公众科学日为契机,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天举办了面向公众的科普开放日活动。
今年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实验室仍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于民的理念,向大众展示了科普性强、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科研成果。实验室主要展示了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智能视觉监控、图像与视频检索、三维重建、语音合成及多模态表达系统、口语自动翻译等成果。实验室共有20余名学生加入到开放日活动的志愿者服务行列中来,从早上8点一直坚持到下午5点,讲解员们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有的同学嗓子哑了,含一片“金嗓子喉宝”继续热情讲解。实验室李子青研究员每年的开放日总要亲自到展位为公众讲解和演示人脸识别系统,这次也不例外。实验室副主任宗成庆研究员也来到展位看望大家。面对一张张渴望求知的脸,我们深深体会到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为使社会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当今科学界的最新科研动态,活动当天,研究所举办了四场深入浅出科、形式新颖活泼普讲座,场场座无虚席。实验室的董秋雷博士作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给计算机一双“慧眼””专场报告,不仅满足了大学生和专业人士的要求,而且吸引了顾不上吃午饭,专门来听报告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董秋雷博士的报告既有深度,又生动形象,博得了听众阵阵掌声。实验室的年报发放也供不应求,为实验室今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打下了基础。
本次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参观者逾过千,参加人数为历年之最。他们有来自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大附中、八一中学、中关村中学、北达资源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还有来自周边社区的群众。和往年一样,开放日活动还特意邀请了打工子弟学校的百十余名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进一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而且能很好的陶冶他们的情操,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力量。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