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973计划项目“数字内容理解的理论与方法”在清华大学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2008年10月12日,有实验室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数字内容理解的理论与方法”项目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基于内容的多媒体信息检索”二级子课题报告会。这次活动由本项目的第八个子课题“基于内容的多媒体信息检索”承办。项目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安徽大学张铃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参加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共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首先总结了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他指出,在最后的一年里应进一步凝练课题目标,梳理研究成果,及时对现有成果进行总结,做好课题结题验收的准备工作,为该项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清华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为大家奉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分别介绍了观点检索的产生式模型、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的垃圾网页识别、Web新闻话题的实时构建与挖掘、搜索引擎自动评价方法、基于网络文本的情感资源构建、搜索引擎查询纠错、利用结构信息的可视媒体内容分析方法研究、基于语义的视频检索等八个研究方向的具体情况,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重点与难点、进展情况和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等内容。在讲座其间穿插的讨论时段,听众争先恐后的提出各种问题、见解和创新思路。整个会议气氛轻松活跃,讨论热烈积极。期间,张铃教授和张钹院士分别作了题为“相容商空间理论与复杂网络分析”以及“商空间理论在视频检索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相容商空间理论的基本知识,生动直观的介绍了该理论在视频检索中的应用。
在本项目的支持下,马少平教授领导的清华大学课题组在多媒体信息检索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报告会最后,他们演示了搜索引擎自动评价方法、基于语义的视频检索等多项成果,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
本次学术活动共包括了10个专题领域的报告,3个系统的验示。扩展了研究人员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激发了创新思维。特别是,各个子课题负责人对该课题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表示了明显的合作研究的兴趣,这为课题间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