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19年1月18日至19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化大厦顺利召开。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及副处长白雪瑞、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月18日上午,实验室副主任王亮研究员主持召开实验室自主课题汇报,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首先致辞,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自主课题的资助情况,希望各课题重点汇报本年度的新工作、新问题。随后,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课题的科研进展、成果发表等多方面情况,室务会成员根据汇报情况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对12个自主课题继续进行资助。

1月18日下午,实验室副主任余山研究员主持召开学术报告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技术委员会委员华为首席科学家刘群及优秀开放课题代表:华侨大学陈叶旺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南开大学杨巨峰副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1月19日上午,2018年度工作会议正式开始。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致辞,他首先简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工智能的系列讲话。希望在新时期抓住机遇,赶上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表示自动化所已经从顶层设计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创新,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自动化所的核心和骨干,2019年应围绕党组织要求及研究所的整体布局,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听取各位学术委员和技术委员的宝贵意见。

随后,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做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情况、科研产出与代表性成果、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工作报告之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发言,对实验室2018年度的工作及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实验室能够从重大科学问题及原始创新的角度开展工作,在国家及中科院的布局下明晰定位,合理规划学科方向,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的深化与完善。

接下来,学术委员会与技术委员会分别在两个会场同时召开。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崔海楠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19年开放课题的申请情况、2018年在研开放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2017年开放课题的结题情况。委员们对2019年申请开放课题基金的58个申请课题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拟资助课题20个。实验室副主任、第二届技术委员会主任陶建华研究员主持召开技术委员会,自动化所牟克雄书记代表研究所参会并为新一届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委员们结合国家战略布局、行业发展现状,针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展开了积极讨论。

最后,刘成林主任对各位学术委员和技术委员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思考采纳这些建议。他初步总结出实验室未来几项重要工作:1)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可以产生重大学术影响力和应用显示度的研究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形成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学术地位;2)整合队伍,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加强团队间交流合作,培育新方向;3)面向国家需求和行业应用,与高校、企业合作建设开放技术平台;4)通过撰写模式识别白皮书、研讨学科发展战略等发挥学科领域引领作用。

1月19日下午,实验室召开全室职工讨论会,工作小组对本年度在学术交流、宣传与成果演示、研究生教育、网站与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随后,实验室全体员工分为三个小组,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资源优化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工作年会的闭幕式上,对获得2018年度实验室优秀员工的周玉、吴毅红、刘燕、樊彬、宋明、严冬明六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刘成林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再次感谢实验室全体成员一年来的辛勤努力,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实验室在新的一年将重点放在产出重大的原创性成果及行业应用上,积极打造开放平台,发挥学术引领地位,争取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