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973计划项目“数字内容理解的理论与方法”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2006424日,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数字内容理解的理论与方法”项目,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交互引擎研究与口语化语音信息的分析与识别”课题报告会。这次活动由本项目的第四个子课题“自然语言理解的交互引擎研究”和第六个子课题“口语化语音信息的分析与识别”承办。项目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声学所居琦副所长、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参加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等共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居琦副所长首先致欢迎辞。她对本项目在声学所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表示欢迎并称赞定期举办这类活动是本项目的一大特色。这样的活动为项目组内外的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性地持续开展。
长期从事自然语言理解领域研究,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语言学、哲学等人文学科功底的“概念层次网络理论”(Theory of Hierachical Network of Concepts ,简称HNC理论)创始人,本项目 “自然语言理解的交互引擎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黄曾阳先生作了题为“交互引擎源流谈”的精彩学术讲座。他主要从哲学、中国传统语言学等角度,启发大家思考自然语言理解这个命题,阐述HNC理论的深层含义。他的演讲,由浅入深,徐徐道来,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时而风趣幽默,时而雅致隽永。听众们都为老先生的学识和风度所深深折服。之后,该课题张全等研究人员从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介绍了HNC理论的研究进展和应用状况。他们还展示了应用HNC理论设计的文本分类系统和短信电话号码检索系统。
下午的报告,首先由颜永红研究员作题为“口语化语音分析与识别总论”的报告,他介绍了该课题进展的总体情况。接下来,其他五位研究人员分别从不同方面介绍了这个领域的研究进展。颜永红研究员领导的声学所中科信利语音实验室,在本项目的支持下,在口语化语音分析与识别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他们展示了自行开发的电视电话语音识别系统、歌曲歌词检索引擎等多项应用系统,这些成果都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
最后,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就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作题为《973项目中期总结与评估》的报告。按照科技部关于973项目管理的规定,973项目实行2+3的模式,2006年本项目将接受科技部的中期评估,在这之前,项目内部将组织中期总结。他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中期总结与评估的流程,各环节所要做的具体工作。他指出,本项目立项时的研究部署,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重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两年过去了,国际学科发展的这个趋势没有变缓,反而更加明显。在中期评估的这个关键时刻,项目组要在系统总结过去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后三年的工作。
此次活动共包括了11个专题领域的报告,6个系统的展示。在每个报告之后都安排了讨论时间,大家充分的提出问题、交流看法,学术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