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21年1月10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化大厦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委员高文院士、徐宗本院士、骆清铭院士、王耀南院士等2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技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处长任家荣、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科技处副处长韩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主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致欢迎辞,感谢学术委员和技术委员们长期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并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今后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由以学科方向为导向,转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这对实验室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新的挑战。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处长任家荣,介绍了目前重组国重是工作要点,具体实施方案尚待确定。希望实验室今后的工作要围绕国家需求、以国家战略目标为导向,努力把工作做实、做优、做强。


图1、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致辞


图2、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处长任家荣致辞

随后,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做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情况、科研产出及代表性成果、系统集成与产业化、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工作报告之后,高文院士介绍了国家科研体系重塑、重组的政策要求,解读了未来国家科研体系的含义,希望实验室高度关注国家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开展工作。各位学术委员与技术委员一起,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就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凝练方向、突出亮点、产业化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3、刘成林研究员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感谢委员们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将专家们的意见高度概括为对实验室六个方面的要求:1)主动求变;2)凝练目标;3)注重特色;4)优化队伍;5)扩大开放;6)强化组织。


图4、谭铁牛院士做总结发言

接下来,学术委员会与技术委员会分别在两个会场同时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崔海楠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21年开放课题的申请情况、2020年在研开放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2019年开放课题的结题情况。委员们对2021年申请的开放课题基金进行了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拟资助课题13项。技术委员会主任陶建华研究员主持召开技术委员会,委员们就实验室的科研规划顶层设计、科研工作组织实施机制、基础性研究、产业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建议。


图5、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

新的一年,实验室将认真梳理、思考采纳各项建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重大科学和应用技术问题,提升基础前沿创新和国家重大应用支撑能力,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运行管理与平台建设,争取开拓新局面。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