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模式识别大讲堂:用人工智能赋能医药研发

创新药物的研发是人类战胜心血管疾病、癌症、老年痴呆等严重疾病的关键。然而,目前新药的研发周期漫长,费用高昂。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新药研发提供了新的范式和工具,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药物研发正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前沿热点,2021年11月1日,受实验室杨戈研究员邀请,百图生科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宋乐博士为所内师生做了题为“用人工智能赋能医药研发”的报告。

宋乐博士是机器学习和图深度学习专家,国际机器学习大会董事会成员。他曾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机器学习中心副主任,阿联酋 MBZUAI 机器学习系主任, 蚂蚁金服深度学习团队负责人(P10)、阿里巴巴达摩院研究员,具有丰富的 AI 算法和工程经验。自 2008 年起,宋乐博士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从事AI和生物计算相关的研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对计算生物学和药物设计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其研究也获得过 NeurIPS、ICML、AISTATS 等主要AI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在社区服务方面,他曾担任 NeurIPS、ICML、ICLR、AAAI、IJCAI 等 AI 顶会的领域主席,并将出任 ICML 2022 的大会主席,他还是同行评议期刊 JMLR、IEEE TPAMI 的副主编。

宋乐博士的报告探讨了AI算法和理论如何在制药领域发挥作用,分享了生物制药行业面临的现状和问题、产业解决方案、生物计算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AI+生物制药的前沿探索等主题。在报告中,宋乐博士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物大分子结构预测与药物靶点发现以及药物分子合成的人工智能规划两个方面的应用。最后,报告对于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宋乐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他耐心地回答了各位老师同学的问题,也针对研究生提出的个人职业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 宋乐博士的学术报告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加深了对于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这一学术前沿的认识和了解。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