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模式识别大讲堂:实现随时随地精准生物医学基因组学分析

基因组学技术通过对于生物体全部基因的测定与量化分析,在基础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理解生命本质,实现个性化精准诊疗等应用的核心关键技术。然而目前基因组的测定对于硬件资源和操作环境的要求很高,难以实现随时随地部署,而在量化分析方面对于与人类疾病密切相关的基因异常的检出能力仍然有限,这些都极大地制约了这项技术的广泛落地应用。人工智能为基因组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范式和有力的工具,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实现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精准基因组学分析正成为一个前沿研究热点,2021年11月29日,受中科院自动化所杨戈研究员邀请,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计算机科学教授,百图生科公司生物计算主任科学家高欣博士为所内师生做了题为“实现随时随地精准生物医学基因组学分析”的报告。

高欣博士是机器学习和生物信息学专家,目前已发表相关领域论文超过270篇。在机器学习领域,他的研究主要聚焦概率图模型和基于核函数与矩阵分解的机器学习算法。在生物信息学领域,他的研究主要聚焦生物序列数据分析和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与功能预测。高欣博士2009年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生物学中心担任莱恩学者。他目前担任KAUST计算机科学终身教授,结构与功能生物信息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同时担任KAUST计算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和智慧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欣博士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如何通过结合纳米孔测序硬件平台和基于机器学习的测序数据分析技术,实现随时随地的精准生物医学基因组学分析。在报告中高欣博士还简要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机器学习理论,蛋白质结构预测等其他相关研究方向的工作,讨论了人工智能算法和理论如何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发挥作用,分享了他对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这一交叉科学领域未来发展的见解,重点对于机器学习结合基因组学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高欣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他耐心地回答了各位老师同学的问题,也针对研究生提出的专业和个人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高欣博士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人工智能+生物医学这一交叉领域的科研与产业实践。 他的学术报告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加深了对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特别是基因组学这一前沿交叉科学的认识和了解。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