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学术讲座

2011年12月21日:模式识别系列讲座

模式识别系列讲座

Lecture Series in Pattern Recognition

 

题    目(TITLE):什么是认知基本单元:“大范围首先”的知觉物体的拓扑学定义及其神经表达
讲 座 人(SPEAKER):陈霖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主 持 人 (CHAIR):刘成林研究员
时    间 (TIME):12月21日(周三)上午11:00点
地    点 (VENUE):13层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ABSTRACT):

 

研究任何一种过程,创立任何一种过程的任何科学理论,必须首先回答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这种过程操作的基本单元是什么?认知科学必须回答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什么是认知过程操作的基本单元?

大量的认知科学实验事实表明,认知基本单元不是信息科学的比特,不是计算理论的符号(或子符号),不是特征分析理论的局部特征性质,而是知觉组织形成的“知觉物体”的表达。

如何科学准确地定义“知觉物体”?“大范围首先”的拓扑性质知觉理论提出知觉物体的拓扑学定义,把知觉物体的直觉核心含义,即形状改变下的整体不变性,科学准确地定义为拓扑不变性质。

本报告将讨论为何和如何提出知觉物体的拓扑学定义。同时,介绍支持知觉物体拓扑学定义在各个认知层次(包括,知觉组织、注意、记忆、学习、数字认知、意识,乃至情绪)的行为实验证

据,以及知觉物体形成的脑成像的神经表达(视通路的前颞叶和皮层下通路)的证据。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

陈霖,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0 - 83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和Irvine分校访问学者、Sloan基金会博士后。1985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86年起任博士生导师。1988 - 1993德国Regensburg、慕尼黑大学访问教授。2002- 2004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adjunct investigator)。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

从事认知科学和实验心理学、脑成像研究。就“知觉过程从哪里开始”的根本问题,向半个世纪以来占统治地位的“局部首先”的理论提出挑战,经过近30年的持续努力,系统地发展了“Global-first”(大范围首先)的视知觉拓扑结构和功能层次理论 [e.g., Science, 1982; PNAS, 2003; Science, 2003; Visual Cognition (special issue, lead paper), 2005; PNAS, 2007; PNAS, 2010]。

 

承办单位: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