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创新文化

痛快、喜悦并感动着——记第三届紫冬花杯自动化所田径运动会

 

都说言为心声,可当你心里真的装了好多要说得话时,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了。这也正是我现在心境的写照,刚刚参加完第三届紫冬花杯自动化研究所田径运动会,脑海中闪现的尽是运动健儿矫健的身姿;耳旁回荡的尽是拉拉队员热情洋溢的呐喊;心中涌动的尽是身为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份子的无比骄傲。然而,当你颤抖着双手打开笔记本,迫不及待的想把今天上午发生的这一切一一记录下来的时候,却又不知如何下笔,不知从何说起了。

的确,赛场上有太多值得记录的瞬间,开场的广播体操表演,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实验室、公司、部门,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是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大家却像在一起生活了多年的兄弟姐妹一样,配合默契、动作整齐优美的舞动起来。是的,我们都是自动化所得一份子,不就是真正的兄弟姐妹么!

随着开场体操表演的结束,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正式拉开了帷幕。由于运动会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所以很多项目都是同时进行的:塑胶跑道上运动员们健步如飞;田赛场上参赛者们争先恐后、就连整个中关村中学的大院里,也因为“男女定向”这个项目而随处可见一个个四处奔波、需找目标的矫健身影。赛场上处处紧张激烈、热火朝天的同时,也给了场边观众一个艰难的选择——到处是为了自己实验室荣誉而挥汗如雨的可爱的人儿,我们到底去给谁打气加油、又到那块场地边上站脚助威呢?

虽然身为一名运动员、我依然没有逃过这种艰难抉择的窘迫。因为报名参加的“男子100米”和“集体跳大绳”两个项目几乎是同时开始的,一面是大会主席台广播喇叭里反复广播“请参加男子100米决赛的运动员到检录处检录”;一面是我们实验“集体跳大绳”的两位负责人董晶、徐博一遍又一遍的电话召唤,我变得左右为难,不知该去往何处,此时的我才真正体会到究竟什么是“分身乏术”。然而,该做出取舍的时候就要当机立断,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由于比赛规则是集体项目只要参加就至少可以得到第四名的分数,而个人项目就没有这种待遇,如果你的成绩不是前八名,就没有得分。所以我的决定是放弃跳大绳(因为我们有替补队员),而去参加男子100米。结果就是我获得了男子100米得第二名、集体跳大绳获得了第四名,我觉得从实验室的利益出发,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当然,对于所有参加跳大绳运动员对我决定的理解,我还是相当的感动的,在这里也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你们,理解万岁!

作为四年一次的全所性运动盛会,自然不能不提我们的教师运动员:卢汉青老师、宗成庆老师、潘春洪老师、赵军老师、刘文举老师、连国臻、赵微老师、娄文利老师、向世明老师、马丽霞老师……也都竭尽自己所能,参加了多个比赛项目,付出当然有回报,我们在男女乙组、丙组的各个赛事争夺中,战果辉煌,共获得 2金2银及其他奖项多名,并包揽了定向比赛前五名的好成绩。看着各位平时奋斗在科研前线、为实验室辛勤工作的老师都能为了实验室的荣誉挥汗如雨,在心中萌生敬意的同时,自己也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全身充满了活力!相信在场的其他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也一定有同感吧,要不怎么即使连摔倒了都顾不上痛,继续全力以赴参加比赛呢?要不怎么刚刚跑完1500米,水都不喝一口就投入到为自己的运动员加油鼓劲当中呢?

随着大会主席台一次次的公布比赛成绩,整个运动会逐渐接近了尾声,然而赛场的温度并没有丝毫降低,相反却不断升温,因为马上就要进行今天运动会的重头戏——拔河比赛的决赛。说它是重头戏、一点也不过分:从参赛人数上,它需要10男5女,堪称所有项目之最;从年龄跨度上,它跨越甲乙丙组,只要是该实验室的成员就均可参加;从比赛性质上,它集力量、技巧、团队合作于一身,几乎包含了所有体育运动的精华;从对阵双方上,此时此刻站在赛场上的两队,正是有着8年不败金身的百佳代表队和屡挫强敌,一路上高歌猛进的模识代表队。此时此刻,其它的所有项目都已经结束,全场观众都涌向这里,全场的目光都投向这个即将见证历史的地方,无论是“百佳”再一次夺冠,还是“模识”第一次登顶,都将在自动化所的体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双方拉拉队长的大声鼓励下,在双方队员摩拳擦掌的跃跃欲试中,现场的气氛顿时达到了高潮。两军相交勇者胜,身处决赛,谁也不会轻易放弃,大家一个个把劲儿憋得足足的,共同等待着那裁判员那一声呐喊。“各就各位,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30名运动员的力量顿时倾注在同一根绳子上,全场观众的目光也都聚焦在标志着绳子中点的红色丝带上。呐喊声、助威声震耳欲聋,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全身的每一丝肌肉都绷得紧紧的,恨不得自己也抓住绳子,为实验室贡献一份力量,相信每一个在场的观众,都明白这种感受。几秒钟的僵持过后,模识实验室的战术素养逐渐得以体现,只见在场的这15名运动员,阵型始终保持笔直;每人腰部坚挺,统一后仰,身体与地面的夹角接近完美的45°,随着拉拉队长的口号声,一次次有节奏的发力。反观卫冕冠军百佳代表队,虽然实力不俗,但由于阵型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持,大家的力量没有办法统一到一起,面对模识代表队一轮又一轮的猛攻,逐渐败下阵来。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模识获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8年以来,卫冕冠军从未输过一场,这一次失利完全摧毁了他们的信心,反观模识代表队,从队员到拉拉队,各个情绪高涨,巨大的心里落差没有让第二场的比赛持续太久,百佳很快败下阵来。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模识代表队历史上第一次击败了百佳代表队,登上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拔河项目的最高领奖台。此时此刻,身为模式识别实验室的一名学生,我的心中不只有胜利的喜悦,更有一种感动——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又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又有什么样的敌人不能打败呢?

最终,本次运动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的落下了帷幕。模识实验室以高于第二名近100分的成绩蝉联了运动会的冠军。作为运动员代表,我很荣幸的代表实验室领取了奖状和奖杯。拿着沉甸甸的奖杯,我心里充满着感动。相信通过这次运动会,每一个模识人都会因为自己的集体如此团结向上而骄傲;并且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了把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美好而加倍努力!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