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创新文化

追寻先烈足迹 瞻仰革命圣地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西柏坡纪行

    2011年5月6日,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怀着敬仰和激动的心情,奔赴石家庄市西柏坡村,在革命圣地追寻先烈们的光辉足迹。

    作为“自动化所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所党委的精心组织和号召下,全所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共有200多位同志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并由党委书记何林同志亲自带队。我们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共有79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其中还包括了一名正在模识实验室访问的古巴教授,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的古巴共产党员。

    从北京到达西柏坡村的路途并不平坦,下了高速,还要在山间公路上颠簸两个多小时。从早上7点20上车,到中午12点才终于到达西柏坡村所在的平山县城。而在62年前,毛主席带领着中共中央,沿着这条道路,花了整整两天,才终于从小山村踏进了北京。

    下午1点半,当我们达到西柏坡村的时候,气温正是炎热,但是当“西柏坡”这个以往在书本上经常见到的名词实实在在地映入我们的视线的时候,激动与期待在每个人的心里传播开来。纪念馆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五大书记”铜像——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领袖们的风采让每一位瞻仰者都顿生敬仰。下车后,我们不得不先列队等候,因为在铜像下,一场庄严的宣誓仪式正在进行。来自陈经伦中学的上百名中学生们,其中一部分还系着鲜红的红领巾,他们在进行入团宣誓。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们也回想起自己当年入团时的情景。能在革命圣地宣誓加入中国共青团,实在让我们羡慕。

    在领袖铜像下,我们整齐列队,当右手举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的庄严誓词回响在广场上时,激动的心情我们每个人的心底迅速地激荡开来……

    纪念馆的内部,并不恢宏,但巧妙的布局里处处透着庄严。在这里陈列的,是中共中央当年的珍贵遗迹,是镌刻着毛主席为指挥三大战役而发出的一百多封电报的“电报墙”精心创作的电影《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让我们更详实地了解到西柏坡对于中国革命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中国土地法大纲》在这里制定,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在这里决策指挥,奠定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举行,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在纪念馆的不远处,是中共中央的旧址。

    这是一个不大的院落,与普通的北方农村建筑并无二致,整齐,干净,简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主席那著名的石磨,看到了周总理日夜批阅文件的书桌,看到了电影里多次出现的七届二中全会的简陋的小房子,恍惚中也仿佛看到了无数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忙碌的身影和洒下的汗与血泪……

    这个简朴的院落,恐怕又是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不简单的院落,中共最伟大的领袖们曾聚居于此,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董必武等就是在这里,领导全中国人民取得了最辉煌的彻底的胜利!这样的辉煌,与这样的简朴,是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的反差。但当二者深刻地融为一体印入历史中,这巨大的反差,便化为了难以想象的震撼与感动,激励着每一位后来者。中国共产党有着这样时刻与人民艰苦奋斗在一起的领袖们,也就不难理解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了!

    西柏坡很小,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访者让这里显得有些拥挤;

    西柏坡很大,酝酿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62年前,毛主席等中国领袖从西柏坡走进北京,开启了新中国的伟大篇章;

    62年后,我们追随先烈们的伟大足迹,重访革命圣地,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震撼,更是收获了信心与决心。中国共产党已经90周岁了,在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从无到有,从苦难到辉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光荣的使命要完成,在前进的路上,先烈们的不朽事迹永远是我们最大的激励。

    最后,让我们一起重温毛主席的“两个务必”,以此自勉——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吴宝元/文)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