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创新文化

红色拓展战记

2010年4月23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分工会,联合组织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去香山红色大本营进行红色拓展训练和真人CS,体验革命情怀,培养团队意识,锻炼身体素质,以饱满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为祖国工作50年!
早上八点,我们准时集合出发,一百五十多号人前往目的地。香山红色大本营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曾是我国著名抗日将领佟麟阁将军生活的地方,也是将军的安葬之地。
在简单而迅速准备工作(分队、换装、领装备)之后,我们开始了拓展第一步:组团队、起队名和队训。响亮的队名与队训,能提升士气,扬我军威。有趣的是,出乎教官意料,来自国家科研部门的我们,各个队名都充满了火药味,山鹰、战神等不一而足,特别是以刘勇为队长的野狼队,口号“37匹狼,拍死他们!”霸气十足!
有了队名和队训造势,紧接着是两场热身赛,来熟悉装备场地,兼队员之间破冰。吴毅红、娄文利、谭铁牛、宗成庆老师在这个环节表现不俗,冲锋在前,其中两位女老师巾帼不让须眉,击杀对手10余次。可惜英勇杀敌太过投入,被从后方包抄而来的敌人偷袭,不幸壮烈牺牲。正当大家初有感觉之时,午饭时间到。简单的热身,让平时不太熟的同学,彼此多了分了解。
匆匆填饱肚子,老师同学们迫不及待的开始下午的正式拓展。值得一提的是,空余时间,师生们自发参观佟麟阁纪念馆,参看将军生前抗击日寇的照片、勋章等遗物,以及29军缴获的敌方武器,缅怀革命先烈,激发战斗激情。下午第一场战斗就是卢沟桥战役,模拟73年前的七月七日那场。我们两队一方守一方攻。当轮到我方进攻时,想起29军“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想起佟麟阁将军“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身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当以死报国”,我们都暗暗咬紧牙关,今天一定要把卢沟桥给夺回来,扬我中华民族之威严。随后我方分工,第一二支队正面与敌人交火,吸引敌方火力;第三四支队从旁侧突袭,首要目标消灭桥上的日军哨兵!我们时而多人集中火力压制敌人进攻,时而远程狙击桥上目标。一人牺牲了,队友马上替上。只要对方掩体上敢露脑袋,就把他打回去!壮烈的激战之后,桥上三名哨兵全灭,由IVA组成的第四支队看准时机、迅速冲过卢沟桥,夺取旗帜,战斗胜利!整个过程仅约10分钟,比教练限定的25分钟快了一半。
接下来还有丛林战,峡谷战。也都是斗智斗勇,比体力比技术更比团队配合!赵微老师带领小分队守在险要关口,在这个关口,他们成功地阻击了敌人,迫使教练也加入了敌方的战斗。这里有两位队员在事后得到了教官的充分肯定。其一是孙涛同学,尽管体重较大、体型较胖,尽管山路起伏坎坷,但在战斗中,只见其上上下下,灵活机动,勇猛无比,丝毫没有累的意思,更别说中途退出休息。另一位是连国臻老师,年近50,克服身体困难,依然和我们一起冲锋!作为战地摄影记者的马丽霞,扛着照相机灵活地穿梭于枪弹之中,捕捉下了一个个精彩瞬间。
最后之战,乃是“斩首行动”。蓝绿两队的目标均是保护己方司令,并伺机射杀对方元首。而场地,则是未经人工加工的山林。这里,司令逃往廖无人烟的“荒芜之地”固然可以保全自己,可是群龙无首的部队又怎能有战斗力去攻击他人?所以,我们绿队,以刘勇、谭剑波两位首长为中心,借用地势斜坡,以丛林为掩护,分成若干游击队,布下层层埋伏。前期全力防守,抵抗蓝队小分队的袭击和大部队的进攻。曾有蓝队队员成功潜入到岩石背后,与我方某元首近在咫尺;由于石头遮挡的关系,双方均无法攻击到对方。但这始终是一大隐患。此时,谢程利奋勇冲到蓝队刺客面前,壮烈中弹;也就这一间隙,队友迅速冲上,消灭刺客,化解元首危机!此后不久,蓝队攻势弱下,我们绿队开始转入战略反击,一部分人护送元首转移,另外一部分人去进攻蓝方!由于时间关系,战斗结束时没有元首阵亡。绿队两元首合起来2损伤,并击杀10余人次;为了满足本队队员勇往直前,人人争先当冲锋的愿望,蓝队两司令黄凯奇、陆安只好自己看护自己了,结果两位蓝军司令的战斗值合起来是5损伤,4击杀。
拓展结束时,教官总结:听到的或许会忘记,看到的也许能记住,但做过的一定能理解。直观的想,我们许多人平时在所里也就混个脸熟,但经过今天的活动,我们之间会更多地认识对方一些,理解一些。但教官的话,似乎还有一层深意。日常我们总说革命精神,团队精神,那些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将模识实验室建成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际化的科研基地,该做什么?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个人要想成功发展,要怎么样?借用谭铁牛老师在信中的一句话“相信今天参加了此次活动的老师同学们都有收获”。我相信现在每个人心里都多了一分理解,一分决心。谢谢模识党支部和工会组织这次活动,给了我们锻炼的机会。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