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在自动化所召开

415日,第二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在自动化所召开。本次论坛由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承办。作为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一次盛会,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近300位代表参加。

 

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谭铁牛院士首先致辞。他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联盟的大力支持,联盟在广大成员单位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在稳步向前推进,联盟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谭铁牛院士说,在全球图像视频数据爆炸式增长的今天,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重要挑战,希望联盟进一步发挥在团结、规范、引导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技术项目研发为重点,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推进资源融合,建立利益共同体。

 

百度研究院余凯副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的前沿科技和最新进展。余凯副院长在报告中说,智能的本质是学习,是一个“感知—理解—决策”的过程。他认为,在未来510年的时间里,所有设备都将成为智能设备,拥有智能传感器、云端大脑,能够连接人与服务,那时候这些智能设备都将成为机器人。李波教授的报告认为,2012年数据总量是2.84ZB2014年数据总量达到40ZB,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数字宇宙”中。他认为,数字应该为我们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目前,高校科研院所掌握行业最前沿科技,但在实际应用中企业最了解客户诉求,如何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如何让企业获得客户真正需要的技术,都是值得我们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论坛的两个分论坛讨论邀请到了爱奇艺首席科学家王涛、文安科技董事长陶海等14位来自科技企业、学术界、投资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大家坦诚分享各自观点,深入探讨了图像视频大数据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的新方向、新动态、新挑战、新趋势。从理论走向实用,多位嘉宾就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功创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4919日在京成立。首批发起单位共29家,由百度、腾讯等19家企业,清华、北大等4所高校,以及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等6家研究院所组成。联盟的成立旨在致力于推动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联盟成立至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发展会员单位43家,涵盖了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众多行业领域。

 

谭铁牛院士致辞

 

百度研究院余凯副院长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作报告

 

分论坛讨论现场

 

论坛现场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