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2014年4月16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在智能化大厦召开。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副所长徐波出席会议。谭铁牛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

王东琳所长致词,代表所务会祝贺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希望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使实验室的工作走向一个新的高峰。随后,王东琳所长为到会委员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向到会委员们做了实验室工作汇报,主要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现状、项目与成果概况、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初步设想。

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建设和目前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目标、运行管理、数据资源和开放平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期望。比如,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越来越看重代表性成果,包括面向学科前沿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面向重大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基础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学跨交叉,当前脑认知、脑计算是国际学科发展的前沿和热点,实验室可以考虑在这方面加强力量,虽然短期内成效不显著,但只要坚持,一定会取得有重大影响的成果;面向实际应用,从模式识别理论和成像技术的源头出发,开展需求牵引的交叉研究和源头创新;重视并行计算平台的建设和使用,计算能力对模式识别研究是极其重要的,要尽快过渡到以大规模并行计算为主的研究模式;在人才培养上,让现有人才尽快成长起来,同时引进新人开展新领域和新方向的研究;加强开放合作与交流,建设共享数据资源和算法平台,进一步发挥博士后和开放课题客座人员在科研中的作用。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研究员感谢各位老师的出席及提出的宝贵意见,他强调实验室要进一步明确定位,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开放实验室公共平台,加强实验室交流与管理,使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爱华)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