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谭铁牛研究员应邀为全国政协常委会作学习讲座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6月17日下午在京闭幕。闭幕前,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还举办了第八次学习讲座,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应邀作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展望》的讲座,并与常委们互动交流。

谭铁牛简要回顾了人工智能近60年的发展历程,用一系列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生动展示和描绘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阐述了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对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人工智能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呈现爆发增长之势,但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人工智能虽然在看得见的未来还难以超越人类智能,但其社会影响应得到高度重视。谭铁牛认为,作为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关键使能技术,人工智能将日益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必将深刻影响国际产业竞争格局和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他建议我们应以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系统谋划,前瞻布局,抢占先机,最大限度释放“智能红利”,做大做强我国的智能产业。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学科,不仅涉及到计算机科学,还涉及到脑科学、神经生理学、心理学、认知科学、数学以及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等领域,是一门典型的前沿交叉学科,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典型的战略高技术。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