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智能产业研讨会在津举行 协同创新共享智慧中国

6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自动化所牵头承办的智能产业发展研讨会(类脑智能创新论坛产业分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东虎、滨海新区科委主任黄亚楼、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房自正、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副所长战超等领导和三十余家企业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智能+产业+金融”,重点围绕智能科技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金融资本如何促进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谭铁牛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全球产业发展方向的趋势,可以用10个字来形容: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就是智能制造,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正因如此,“中国制造2025”是我们推进发展智慧产业和智能产业的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谭铁牛强调,尽管创新驱动发展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但仅仅依靠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界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各方一起努力,一起合作,一起协同创新,才能把我们国家的智能产业做大做强。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在未来社会,机器只有像人脑一样感知和思考才达到了真正的智能,智能技术之魂就是类脑智能!实现类脑智能必定引发感知、计算、通信、信息处理、控制等领域的革命性进步,产生革命性重大技术创新,将为提升我国下一代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做出重要贡献。王东琳指出,智能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智能产业发展需政产学研用各方协同。自动化所也在积极联合社会各方资源,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百度公司等相关机构,牵头发起筹建中国智能产业协会,搭建政产学研金合作交流平台,以期汇聚智能产业技术、行业龙头企业、资本等顶尖资源,促进智能技术交流合作、扩大智能技术成果推广,促进智能产业蓬勃健康发展。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分别做了关于智慧能源和投融资的主题演讲。自动化所所务委员、中自投资公司总裁蒋磊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智能产业协会的筹建进展情况。

来自航天科工集团、京东集团、中兴通讯、中科虹霸等多家企业及上市公司的高管就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纷纷表达了参与智能产业协会、协同推进智能产业发展的合作意愿。


谭铁牛院士讲话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致辞

研讨会现场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