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参与的互联网机器翻译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6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今年共有295个项目和7名外籍科技专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由百度公司牵头,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完成的“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机器翻译核心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百度公司牵头,自动化所等单位组建的研发团队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支持下,在机器翻译系统框架、海量翻译知识获取、翻译模型与算法、多语种翻译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制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机器翻译云平台,打破了国外互联网公司在本领域的垄断地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多年的合作研发中,该团队在基于云计算的大规模机器翻译框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高质量翻译知识自动获取、基于深度语义的语言分析和翻译技术,以及枢轴语言机器翻译技术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想和方法,攻克了机器翻译语种覆盖度受限的难题,突破了传统翻译知识获取规模小、成本高的瓶颈,实现了机器翻译技术的规模化应用,翻译质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翻译研究团队多年来围绕多语言机器翻译技术,在多语种自动识别、命名实体识别与翻译、多语言语义理解、译文语序优化等关键问题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尤其在基于深度语义分析的翻译模型和翻译知识自动获取等方面对整个项目有重要贡献。自动化所也是奖励的第二获奖单位,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翻译研究团队负责人宗成庆研究员为第三获奖人。

随着国际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贸易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克服语言障碍、实现跨语言自由沟通的需求日益凸显。研制国际领先的互联网机器翻译技术,实现机器翻译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是无障碍跨语言交流与学习的基础,是国家跨语言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石,对促进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自动化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也显示了在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翻译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