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6年1月11日至12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化大厦顺利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和白雪瑞老师、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傅小锋处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徐波所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月11日上午,两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赖剑煌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张艳宁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聚类若干问题和新方法”和“协同视觉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现场反响热烈。

1月11日下午,2015年度工作会议正式开幕。徐波所长首先致辞,感谢各位学术委员、技术委员作为学术界、工业界的中流砥柱能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中来。同时,他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为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研究所所制订的新的战略布局。

然后,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作了2015年实验室的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情况、科研产出与代表性成果、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和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进展。

随后,技术委员会主任徐波所长主持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与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大家围绕实验室如何在人工智能热潮的大背景下进行产业转化、如何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发挥“尖刀部队”的核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此同时,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首先听取了2016年开放课题的申请情况、2015年在研开放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2014年开放课题的结题情况汇报。会议对新申请课题的评审意见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2016年拟资助的19个课题。

随后,技术委员和学术委员们一起,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契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新形势,就实验室如何合理进行学科布局以符合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需求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强调要抓住模式识别、视觉、语音语言信息处理的发展重点,大力推进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相交叉的类脑智能这一前沿方向。

1月12日上午,实验室多个工作小组分别对本年度在基础研究、学术交流、宣传与成果演示、研究生教育、网站与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紧接着,全体实验室员工分三个小组展开讨论,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实验室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对研究所领导班子换届后的新举措的反响、对下一年度实验室工作的展望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实验室工作年会闭幕式上,对获得2015年实验室优秀员工的吴福朝、原春锋、杨明浩、张家俊、左年明五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刘成林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全体成员一年来的辛勤努力,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实验室在新的一年将进一步聚焦、凝练研究目标和营造创新环境以迎接新的挑战。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