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脑网络组学与神经成像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9月3至4日,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和陆军总医院八一脑科医院联合组织的脑网络组学与神经成像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旨在促进脑网络组学交流并推广脑网络组图谱和NEG (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仪—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 Electroencephalography ,简称NEG) 设备在科研和临床上的应用。这是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第二届认知科学和脑疾病转化医学大会的专题会议,由蒋田仔研究员和徐如祥院长担任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共同主席。

本次会议由会前培训和学术研讨会两部分组成。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介绍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应用、相关的软件和NEG设备等。 学术研讨会汇集众多研究院校的教授和医院的主任医师,一方面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与临床情况,既肯定了脑网络组图谱的创新性,又讨论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报告了NEG设备临床的应用情况,凭借其无辐射、快速、轻便等特点,体现出在急救、战场、婴幼儿等场景下巨大的应用及推广价值。

本次会议不仅体现出横向的多学科交叉和纵向的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深度融合,而且展现出从单一成像技术到多模态影像的发展趋势。

 

相关信息:

脑网络组图谱是目前国际上具有客观精准的边界定位和精细分区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世界著名脑图谱专家George Paxinos 撰文高度评价脑网络组图谱的创新性, 并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NEG是由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资助的完全由国内10多家单位参与自主研制的原创设备。此设备利用功能近红外光谱技术与脑电技术各自的优势,深度结合血氧代谢设备和电生理设备,实时同步采集光电两种信号,观测激活区域的血氧代谢变化以及神经元的电活动,而且有很好的时间尺度一致性(时间误差<10ms)。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