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973计划项目“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感知数据处理”课题验收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

9月25日,由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承担的国家973计划 “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感知数据处理”课题验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项目于2012年正式立项,项目围绕国家公共安全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系统研究社会感知数据处理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验证系统。项目启动以来,各课题组严格遵守973计划项目的定位与要求,按照项目原定的研究计划开展工作,建立完善了一批物理与网络空间的数据资源库,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感知数据处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获得了许多具有原始创新意义的社会感知数据的计算与理解的研究成果。本项目共发表(或已被接收)学术论文686篇,出版编专著9部,申请/授予专利158项,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11人。

出席本次中期总结会的专家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邓成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宋成处长,中科院前沿局孔明辉处长,973计划咨询组责任专家刘志勇研究员、彭群生教授、钱德沛教授,以及专家组成员侯朝焕院士、陆汝钤院士、李衍达院士、张钹院士、马颂德研究员、袁保宗教授、陈熙霖研究员、黄河燕教授、王蕴红教授、颜永红研究员、查红彬教授等。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公安部一所、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多位同行专家参与评议,广泛听取意见。此外,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近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课题验收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汇报和审议各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情况以及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数据共享情况等进行了评价。课题验收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涉及的领域很广,并且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方向,在项目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的带领下,该项目各课题已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为提高我国的信息资源利用能力、有害敏感信息的监控过滤能力、重要情报的分析综合与决策能力、信息内容服务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以及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技术储备。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项目验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