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面向大范围场景透彻感知的视觉大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技术与验证系统”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10月31日,由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面向大范围场景透彻感知的视觉大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技术与验证系统” 项目启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由郑南宁院士、谭铁牛院士、李波教授、赵耀教授、陈熙霖研究员、查红彬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以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项目启动会。此外,还有来自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兴通讯、佳都新太、中科虹霸、海鑫科金、中科唯实、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研究院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近60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亮研究员主持。

项目启动会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徐泓首先讲话。她强调了项目组织管理的重要性,对项目从组织架构上、人员配备上到实施层面上,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还强调应该更加重视成果的宣传,利用各种机会、各方面条件展现、报道项目成果。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付广义处长随后发言,他希望参与项目的团队借此启动会之机,围绕项目四年计划,进一步明确各自的任务分工与目标,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科学院科发局一定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执行。接下来,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发言,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自动化所会竭尽所能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持,并预祝项目能够圆满成功。

接下来,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亮研究员对本次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做了整体汇报,从立项背景、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与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课题设置与研究团队、年度计划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加以介绍。王亮研究员首先阐述了“透彻感知”的意义,即通过视觉大数据的深度理解全面掌控大范围复杂场景动态,实现视觉感知不留死角,进而提出了本项目的研究目标:面向大范围场景视觉大数据,突破当前场景范围小、个体识别近、群体刻画弱、事件预警难等“感知盲区”,从“个体-群体-场景”多层次实现大范围复杂场景视觉大数据的多粒度和多维度透彻感知。本项目凝练出一个核心科学问题、三个关键技术和五块主要研究内容,化抽象为具体,力求各个击破,最后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场所建设验证系统和推广应用。

随后,各课题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周杰教授、自动化所王威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自动化所黄凯奇研究员分别就各自课题要完成的内容与计划做了汇报,并与在场的项目组专家进行互动讨论。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专家组成员针对每个课题分别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各科研团队的学术骨干受到很大启发。最后,所有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均明确表示,一定按照计划任务书的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各自的研究任务。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亮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再次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项目组将会认真考虑并尽快梳理与消化专家的建议,从而有效地开展本项目的研究工作。此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使本项目进一步凝练了总体目标,明确了研究任务,梳理了研究思路,促进了项目组成员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