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Oliver Deussen教授到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4月14日,德国康斯坦茨大学Oliver Deussen教授到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自动化所的广大师生做题为“定量信息可视化:处理不确定性”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晓鹏研究员主持。

Deussen教授围绕可视媒体计算中的定量方法研究这一主题,首先针对可视媒体计算这一概念进行了介绍,其包含了计算机视觉、图像分析、计算机图形学和信息感知等多个研究领域的内容。并且近些年来,这些看似独立的领域已经通过可视分析技术(如可视化、人机交互和机器学习等)成功的联系起来。但是,Deussen教授指出,在可视计算领域,尤其是自然数据方面,最常用的观察和评价方法是基于人的主观性的定性评价,从而缺少了准确的定量信息。他分别以全球温度变化颜色图和斯坦福大学的朋友社交关系图为例,说明定量的分析技术可以更准确和有效的得到可视计算所要反映的信息。Deussen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可视计算的一般流程,即:获取数据、数据分析和处理得到信息、通过信息可视化发现知识。他重点介绍了可视计算中的定量分析方法,从人类视觉差异预测和不确定信息的可视化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尤其是对于后者,介绍了如何对概率图、层次数据中的不确定信息进行定量分析的方法。在报告的结尾,Deussen教授希望通过数据可视化的定量分析研究,可以从这些有趣和大规模的数据中找到规律,从而启发和促进新的科学知识的发现。

提问环节,在座师生积极提问,大家就定量和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动态信息可视化研究、不同可视化方法的比较和选择、3D可视化技术的优缺点等问题与Deussen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加深了大家对于信息可视化的概念以及常用分析方法的理解,将为后续合理的开展大数据可视化研究提供借鉴和启发。


Oliver Deussen简介:
Oliver Deussen教授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目前是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终身教授,2010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2012年入选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曾担任欧洲图形学会EUROGRAPHICS副主席,欧洲图形学会刊Computer Graphics Forum主编。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复杂场景建模、非真实感渲染、几何处理、信息可视化等。他在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有3篇为会议最佳论文,主要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包括SIGGRAPH, SIGGRAPH Asia, ICCV等,以及ACM Trans. Graph (TOG)、IEEE Trans. Vis. Comput. Graph.和Computer Graphics Forum等。Deussen教授是国际著名植物建模技术Xfrog的创始人,是数字植物建模论文发表量最大和学术影响最大的学者之一。2014年,Deussen教授荣获奥斯卡科学技术成果提名。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