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牵头2项目进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公示清单

8月2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的2017年度拟立项15个项目信息进行公示,实验室牵头主持的2个项目入选。其中,宗成庆研究员负责项目“大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理解、问答和翻译”,经费4068万元;徐常胜研究员负责项目“大数据多模态交互协同关键技术”,经费2712万元。

“大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理解、问答和翻译”项目由实验室宗成庆研究员团队牵头,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14 所大学和科研院所以及阿里巴巴等3家公司共同承担。项目面向实用系统开发提出一套大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理论和方法,研究融合常识知识和多语言语义关联的知识图谱构建方法,实现部分公共生活服务领域的高鲁棒性和高性能的汉、英、藏、蒙、维多语言语音识别、口语理解和翻译、对话管理及自动问答技术,为实现多语言智能问答系统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借助阿里云平台建立可供展示的面向公共生活服务领域的高水平多语言人机对话系统。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对于推动我国语言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维护国家安全和传承民族语言文化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大数据多模态交互协同关键技术”项目由实验室徐常胜研究员团队牵头,组织了相关领域优势研究团队,包括模式识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市人机交互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探索大数据多模态交互协同融合理论与方法以及大数据多模态增量式交互推理等科学问题,并以此为基础突破信息感知、信息融合理解及反馈三项关键技术。项目根据“多”种观测设备获得的“大”数据,探讨多模态互补、冗余、互斥以及动态变化、时空增量特点的海量交互数据协同处理理论,研究鲁棒信息感知、准确意图理解和强真实感呈现手段,最终构建“演进”式多模态人机交互平台和应用,为突破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瓶颈提供新手段和新途径。

 

2016年,《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将中央各部门管理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整合形成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截至目前,实验室共牵头主持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除此次2项,此前还有“面向大范围场景透彻感知的视觉大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技术与验证系统”(王亮研究员主持)、“术中人脑功能活动实时成像仪开发”(张鑫副研究员主持、青年项目)。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