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大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理解、问答和翻译”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8年1月23日,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宗成庆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大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理解、问答和翻译”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自动化所顺利召开,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和执行阶段。

自动化研究所的刘成林副所长、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傅耀威处长、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付广义处长和邱显杰副处长出席了会议。此外,项目相关专家陈景东、杜小勇、管海兵、黄河燕、李波、沈一栋、薛向阳、张文生和朱小燕、项目的五位课题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余家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项目参与人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

刘成林研究员首先致辞,表示研究所将竭尽全力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人力和物力的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完成。随后,付广义处长表达了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高技术处将全程监管项目的执行过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之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傅耀威处长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关于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管理机制和相关政策,强调了风险防控和重点监督的重要性,阐述了项目执行过程和经费使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项目负责人宗成庆研究员对该重点专项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将面向实用系统开发提出一套大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理论和方法,研究融合常识知识和多语言语义关联的知识图谱构建方法,实现旅游、娱乐、体育和客服等领域的高鲁棒性汉、英、藏、蒙、维多语言自动问答系统。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实施方案汇报,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使项目成员更加明确各自的任务、目标和责任,厘清了项目关键技术模块之间的接口和关系,确定了项目实施的关键节点和成果产出形式,达到了“挂图施工”的目的,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傅耀威处长讲话

 

项目负责人宗成庆研究员汇报方案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