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吴丹研究员访问实验室脑网络组研究中心

2018年4月16日,浙江大学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吴丹研究员应邀访问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吴丹研究员首先在智能化大厦三层第一会议室做了题为《Diffusion MRI of the Fetal and Neonatal Brains on Preclinical System》的学术报告,吸引了相关研究人员等众多师生参加。

在这次学术报告中,吴丹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扩散磁共振成像(Diffusion MRI)的技术发展特点以及临床前扩散磁共振成像的特点。接着她详细介绍了利用自行开发的小视野高分辨率高场扩散磁共振成像序列,在小鼠动物模型中对一个及多个小鼠胚胎进行活体宫内成像的工作。该工作不仅刻画出了小鼠胚胎脑神经纤维的发育轨迹,并且首次研究了胚胎和胎盘间的连接特点。另外吴丹研究员还介绍了时间振荡梯度磁场的成像技术,及基于该技术在小鼠新生儿脑损伤模型中开展的脑微观结构的研究成果。吴丹研究员对扩散磁共振成像前沿技术上的详细介绍为在场研究人员和学生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开拓了视野。

学术报告后,吴丹研究员还参观了脑网络组脑成像中心,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展开深入讨论,表示未来有可能和脑网络组在高场扩散磁共振成像序列开发和应用研究方面开深度合作。

吴丹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5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6-2018年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任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研究的主要方向是扩散磁共振成像技术发展及分析方法,具体包括高场快速扩散磁共振成像序列开发、胚胎脑成像和基于模版的图像量化。发表SCI论文30篇,是国际磁共振学会初级研究员。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