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

11月1日,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是第二届中国智能博览会暨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的专题论坛之一,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办,共有政府部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100多人参会。

论坛现场

在论坛开办之际,举行了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及第一次理事会议,在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详细阐述了生物识别行业国内外发展动态,成立联盟的目的和意义,联盟工作总体思路和具体工作计划,并举行了联盟的揭牌仪式。在联盟第一次理事会议上,谭铁牛研究员被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清华大学苏光大教授和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晓春董事长被选为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孙哲南副研究员被选为联盟秘书长。

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

联盟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

据了解,联盟首批缔约方有26家,其中企业18家、科研机构3家、高校3家、政府部门1家,媒体1家。这其中,既有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业内知名科研单位,又有北京中控、汉王等前沿企业,更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名校。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社团组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我国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行业标准、测评认证、交流合作、产品展示、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生物识别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生物识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生物特征识别(简称“生物识别”)通过因人而异的生理特征(例如虹膜、人脸、指纹)和行为特征(例如声音、笔迹、步态)准确鉴定个体身份信息,在公共安全、安检通关、金融证券、社保福利、门禁考勤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全球安防需求快速增长的今天,中国生物识别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重要挑战,迫切需要一个组织机构来团结、规范、引导我国生物识别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年度盛会,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创新论坛为本领域同行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有6位业内专家和7名企业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苏光大做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的报告,分析当前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的整体水平及应用现状。报告指出,在约束条件下的正面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成熟并已广泛应用,人脸识别系统规模已经扩展到上亿的人脸识别数据库。今天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迈进了大平台的行列,实现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公安的应用、网站的应用更加令人瞩目。他讲到,当前人脸识别的挑战性问题依然是姿态、光照、年龄的变化,超低分辨率的人脸识别难题由于视频监控的发展而倍受关注。人脸识别算法方面,基于最佳二维人脸理论的单张人脸识别算法已经趋于成熟,基于多张人脸识别算法方兴未艾。我们期待人性化的人脸识别技术,这将依赖于姿态、光照难题的解决;期待鲁棒的视频人脸识别技术,这将依赖于超低分辨率的人脸识别难题的解决。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苏光大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熙霖分享了《生物特征技术展望》,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高涨的需求刺激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高速发展,相关产业逐渐形成。相对各种需求而言,目前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报告讨论了未来十年中这一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同时对可能的解决途径进行了探讨。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熙霖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奥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青做了《人脸识别最新进展》的报告,对人脸识别的最近研究成果、进展及今后的应用方向做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重点介绍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奥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青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处长王梅对《网上银行系统信息安全通用规范(试行)》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包括《规范》的起草背景、主要特点、对身份认证的要求及所达到的预期效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哲南的报告主题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产品的测评与认证》,他简单介绍了生物识别测评国内外现状与趋势,系统讲解了生物识别测评认证的关键技术,包括测评数据,测评模型和测评软件,指出测评数据要有代表性、质量、规模要达到一定的要求,测评模型要具有精度统计、性能预测功能,测评软件要达到全自动、可配置等要求,并对自动化所开展的测评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包括测评数据库建设,生物特征识别安全性能测试及算法测试平台。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哲南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浙江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捷对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国内外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针对国内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化工作现状,提出一些建议,包括标准的创新、完善标准评测机制、加强生标准推广工作等。

在论坛下午的企业高层演讲部分,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春分享了生物识别技术在公安刑侦领域,打击犯罪方面的案例及生物识别技术发挥的重要的作用;北京中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区软件研发中心总经理王加柱结合中控科技公司的业务,分析了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及现状,介绍了生物识别技术产品的应用案例,并对生物识别技术产品前景进行展望;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力介绍了虹膜识别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重点讲解了中科虹霸公司虹膜识别应用方面的经典案例;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脸识别事业部总经理石践从自主创新的角度,讲解了了人脸识别产业化之路,并介绍了汉王公司人脸识别应用解决方案;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梁敏分享了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并对指纹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新应用方向及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深圳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邵宇讲解了生物识别技术在信息安全和公共安全上的应用案例;浙江曼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对生物识别行业大数据存储与加工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介绍。

论坛为本领域同行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大家共享生物特征识别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的新方向、新动态、新挑战、新趋势,共同推动我国生物识别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