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973项目“基于影像的脑网络研究及其临床应用” 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影像的脑网络研究及其临床应用(项目编号:2011CB707800)项目(www.brainnetome.org )中期总结会于201284-5日在自动化所学术报告厅召开。

973计划项目于2011年正式立项,整合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药物所、心理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附属天坛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第一医院、湘雅第二医院)等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临床医院的研究力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脑图谱、脑连接、脑网络的临床应用研究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了系列工作,研究成果显著。

4日,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蒋田仔研究员主持下,项目组内部就课题的总体目标再凝练,各个课题内部根据任务规划、项目管理实施的制定细则,项目经费的管理与使用要求和考核指标等做了具体汇报。所有专题承担人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课题组进一步商讨总结研究亮点,找出研究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5日,项目专家组对各个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正式验收。首席科学家蒋田仔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与会的叶朝辉院士、郭爱克院士、马颂德研究员、贾云得教授、林宗坚教授、高上凯教授、李涛教授、张岱教授、张志珺教授、刘树伟教授作为项目专家,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派王永祥处长、沈毅处长、杨永峰处长作为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参会,科技部973计划项目主管部门墨宏山处长与会检查指导本项目的课题中期总结工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波副所长、科技处杨鑫处长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领导也参加了本项目的中期总结会议。

首席科学家蒋田仔研究员就项目的总体设计、立项申请过程、总体研究思路与目标、各个课题与总项目关系、项目前两年的完成情况等向大家做了汇报。随后,本项目所属5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从:(1) 面向脑网络的脑图谱研究; (2) 基于磁共振影像的脑网络研究; (3) 基于电生理的脑网络研究; (4) 局部性脑损害(脑卒中与脑胶质瘤)的脑网络研究; (5) 弥漫性脑损害(阿尔茨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的脑网络研究,五个方面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

项目立项以来,各课题组严格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开展研究工作,不仅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而且在某些领域还取得了重大的、有显示度的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Neuroimag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与此同时,项目还建立了多中心大样本精神分裂症影像学数据的采集与数据库的建立工作,数据库目前可以在课题组内部各承担单位以及973项目组内部共享使用,目前已经建立了良好的数据质量规范以及数据共享机制。

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和审议各课题中期总计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成果创新性、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数据共享情况等进行了评价。项目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涉及的领域很广,并且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方向,在项目首席科学家蒋田仔研究员的带领下,该项目各课题已圆满完成了前两年计划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项目中期总结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在综合专家及各位课题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将形成项目中期验收总结报告和调整方案,本项目将以良好的状态迎接20129月份科技部的项目中期总结。

汇报结束后,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和专家组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和课题实施方案等方面后三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并希望课题组面向国家需求、团结合作、统一协调、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争取圆满完成既定的研究目标。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蒋田仔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项目组将会尽快梳理并仔细推敲与消化专家的建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进一步实施方案,从而有效地组织好本项目的后续研究工作。

项目中期总结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本次项目中期总结会,项目组整理、汇报了目前的研究成果,聆听、收获了专家的谏言和良策。本次总结会实现了会议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勇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