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神经解剖及脑网络组联合讲习班成在自动化所举办

5月12~14日,由中国解剖学会脑网络组分会(筹)和中国解剖学会断层影像解剖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LIAMA计算医学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研究所承办的“神经解剖学及脑网络组联合讲习班”在自动化所成功举行。

本次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发起,邀请了中国解剖学会的主要领导以及多名资深解剖学教授,与自动化所计算医学中心的青年科研人员一起分别对微观与宏观神经解剖以及脑网络组研究相关技术及应用两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讲习。

讲习班上,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首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举行,并且做了《研究神经纤维联系的示踪技术》以及《现代神经形态学研究的技术需求》两个精彩报告;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兼断层影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解剖学会理事长、山大医学院刘树伟教授和山东大学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李振平教授对神经系统的宏观断层影像解剖进行了精彩讲解;在微观神经解剖学及神经发育方面,由来自山东大学医学院的陈哲宇教授、李振中教授、郝爱军教授分别做了《神经营养因子的研究进展》、《神经系统总论、脊髓基本结构、大脑皮质的类型与细胞构筑》和《胚胎期神经系统的发育》三个报告;青年教师汤煜春博士与张忠和博士分别报告了“脑白质纤维解剖”及“高场强磁共振对胎儿脑发育的研究”。

在脑网络组方面,讲习班还邀请了古巴科学院院士、脑网络研究方面的国际权威Pedro Antonio Valdes-Sosa教授(Vice-Director of Cuban Neuroscience Center)及自动化所LIAMA计算医学中心的刘冰博士、左年明博士、刘勇博士、宋明博士、张鑫博士、樊令仲博士对脑网络组计划最新的研究进展,包括脑功能与弥散磁共振成像以及EEG数据处理、脑图谱构建、脑连接定义以及脑网络组的遗传基础与其在临床疾病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本次讲习班是中国解剖学会脑网络组分会(筹)自筹建以来举办的首次活动,获得李云庆理事长、周长满秘书长以及常务理事刘树伟教授等中国解剖学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对本届讲习班给予了肯定,并期望学习班能够继续举办,推动脑网络组这一新兴领域的合作和发展。最后,各位与会领导、专家都指出,即将成立的中国解剖学会脑网络组分会,将有利于脑科学研究在微观和宏观不同层次研究工作的衔接和整合,促进国内解剖学与信息科学、神经科学和临床医学等不同学科的综合交叉,提升我国在脑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对于推进人类对大脑的理解和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促进人类健康有着重大的意义。

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高校、医院及研究所的具有不同学科及研究背景的13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班,学员对报告的内容和学习效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讲习班活动现场

讲习班师生合影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