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面向安全监控的视频内容理解技术与应用”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我所谭铁牛研究员、黄凯奇副研究员等人完成的“面向安全监控的视频内容理解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次大会上,由我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黄凯奇副研究员等人完成的“面向安全监控的视频内容理解技术与应用”突破了面向安全的视频内容理解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安全监控的视频内容理解平台,提供了先进的集成化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技术与产品的垄断,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需求。该成果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本项目重点开展面向安全监控的视频内容理解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研究。在核心关键技术上, 通过多特征融合和上下文信息结合来检测并处理最相关的信息,实现了海量图像中的目标定位,解决了视频内容理解技术高效性的问题;通过引入生物视觉机制,实现了全天候的目标检测和跟踪,解决了视频内容理解技术鲁棒性的问题;通过基于语义的内容分析,实现了基于目标识别和异常行为的报警,解决了视频内容理解技术准确性的问题。回答了“是谁、在哪、干什么”这些安全监控中的关键问题。

本项目在包括TPAMI,TIP,CVPR等国际权威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SCI收录4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其中授权10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16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技术奖。

据悉,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6项,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3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2项;8名外籍科学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黄凯奇副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奖励大会, 自动化所20位同志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应邀参加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通过本次大会,自动化所的各位同志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以及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同时也看到了我国在各个科学领域的巨大进步,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激励转换为干劲,继续努力,在科研岗位上为我国的科技进步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科技处供稿)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